『育兒生活543』爸爸媽媽需要知道小孩在上幼稚園前需要學會的能力!

爸爸媽媽是不是在想小孩在幼稚園前,要學會什麼呢?

是要提早教注音符號嗎?

是要提早教英文嗎?

是要提早教數字嗎?

答案是:以上通通都不是!!

什麼!!都不是?

那到底要讓小孩學會什麼?

就讓呆呆三寶麻咪我來告訴你吧!!


心理因素

其實,最重要的就是小孩的心理因素!

一般來說,小孩最依賴的就是主要照顧者!

當面臨要到一個陌生的環境以及群體生活的時候,會不適應!

往往都會在小孩還沒有準備好的心態,

爸爸媽媽就會把小孩送去幼稚園!

小孩,當然會反彈,畢竟小孩很依賴主要照顧者!

如果一下就要他面對幼稚園生活,小孩當然會感到陌生而害怕而哭鬧!

那要怎麼解決這問題呢?

有下面2個方法可以解決


第一:先給小孩心理建設

首先,你可以在小孩2歲的時候,先給小孩心理建設!

三寶麻咪的小女兒,因為看到姊姊每天上學、放學!

心裡自然也覺得,他以後也要上課!

所以在家裡,他都會說,我也要去上課!

這時候,你就要大力鼓吹,對,你也要去上課喔!

同時也要告訴他,上課只有老師跟同學

是沒有媽媽在旁邊的喔!

久了,小孩自然就會印象深刻這件事情

也是給他一個心理準備,上幼稚園沒有主要照顧者這件事情!


第二:唸故事書

如果家裡沒有哥哥姊姊的話,就是唸故事書給小孩聽!

點我購買故事書

三寶麻咪我推薦這本書,裡面有豐富的故事

讓小孩知道,上幼稚園是在做什麼唷~

每天持續的陪小孩讀,讓小孩知道上幼稚園的生活!


第三:看卡通

是的,你沒看錯,就是看卡通!

三寶麻咪我會推薦佩佩豬或著阿奇幼幼園這兩部卡通!

因為這兩部卡通都有在說幼稚園的生活!

每天半小時,讓小孩知道,上幼稚園的生活是在做什麼!

身為主要照顧者的你,可以陪同小孩一起看,和小孩一起討論!

這樣,小孩如果要上學了,就會有所期待,有心理準備,才不會害怕唷~


生活自理能力

小孩除了心理因素要準備之外

還有一個超重要的能力就是:生活自理能力

那有哪些生活自理能力,要會的呢?


第一:吃飯

現在很多小孩,被寵壞了!

習慣被餵,而不會自己吃飯!

這到了幼稚園,一定會很挫敗!

因為老師只有兩個人,全班有30人!

老師自己也要吃飯了,怎麼可能只餵你一個小孩呢?

所以,在家裡,一定要放手讓小孩自己吃飯

不然,上了幼稚園,就會不知道該怎麼辦了啊!!


第二:穿鞋子

也由於小孩被寵,所以也不會自己穿鞋子

在幼稚園,都要穿脫鞋子!

如果小孩不學會穿鞋子的話

基本上,會造成老師的困擾!

畢竟,全班要等他一個人,也是會造成哀怨的!

所以,一定要讓小孩自己學會穿鞋子!


第三:收拾東西

在幼稚園,自己的書包要自己收、自己的玩具要自己收、自己的餐具要自己收!

如果不在家,讓小孩自己學會收拾東西

這樣就會造成小孩反彈要去上課的原因之一

因為,在家裡都有人幫小孩收,在幼稚園沒有人幫小孩收!

小孩就會不想去上課,覺得都要自己來很麻煩!


第四:上廁所

基本上,在3歲的時候,小孩就可以戒掉白天的尿布!

就是為了要上幼稚園而先準備!

如果小孩還沒戒掉尿布,到了幼稚園會造成一些困擾!

也有可能讓小孩被同學取笑,這樣小孩就更不願意去上課了!

所以,戒白天的尿布讓小孩習慣到廁所上廁所,是很重要的喔!


心得

現在很多長輩都很寵小孩!

讓小孩可以茶來伸手、飯來張口!

什麼事情都不用做!

這樣只會害小孩到了幼稚園,什麼都不會!

千萬不要想著,我只要把小孩送去幼稚園,老師就會教了!

千萬不要想著,我要先教會小孩注音、數學和英文等等.....

因為小孩如果先學會了,這樣他上課就會覺得無聊了!

就覺得,我已經會了,我為什麼還要聽老師再交一次?

就會想要發呆、搗蛋或著回家喊無聊!

不想要去上幼稚園,因為太無聊了!

反之不先讓小孩學會生活自理能力

一樣也會造成小孩不願意去上課

因為沒有人可以幫忙小孩做事情

小孩就會很排斥去上課了!

所以,不是要讓小孩先學會認知能力

而是要讓小孩先學會自理能力再學認知能力唷~


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

呆呆三寶麻咪👉👉👉喝一杯咖啡(👈👈👈點選這裡)

支持呆呆三寶麻咪持續寫文章分享唷!

banner_20200213222256.jpg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幼稚園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呆呆三寶麻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