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副食品

「副食品之路之教養觀念篇」如何讓小孩好好坐著吃飯、愛喝水呢?

相信很多爸媽最為頭痛的就是:我家小孩不會好好坐著吃飯、我家小孩不愛喝水、為什麼我家小孩一歲後還是不愛吃飯只愛喝奶呢?

到底該如何讓小孩好好坐著吃飯、愛喝水呢?

早在我還沒生小孩前,我是做服務業的服務員,最怕遇到的就是:爸媽帶小孩不讓小孩坐好吃飯,還讓小孩到處跑!我心中真的無數白眼,心裡吶喊著,為什麼爸媽不管好小孩,就讓小孩到處跑,萬一撞到服務員怎麼辦?出事了,怪服務員?但,是你們沒把小孩管好,怎麼能怪服務員呢?

就在那時候,我心裡默默的想著,如果哪天我有小孩,我一定要好好讓他們在餐椅上坐好吃飯,不能這樣跑來跑去,也不會追著他們吃飯!


當我有小孩的時候,我跟大部分媽媽一樣一直上網爬文,該怎麼讓小孩坐好吃飯,就讓我找到了媽媽好幫手之一:兒童餐椅

它真的幫我很大的忙,等小孩會坐之後,我就讓小孩習慣在上面坐著吃副食品,而且還有個重點,要跟全家人一起吃副食品,不能讓他單獨一個人吃副食品!

這是因為,當他一個人吃副食品的時候,旁邊如果有哥哥姐姐在旁邊玩,他就會覺得說,為什麼哥哥姐姐可以玩,我卻要自己一個人吃東西!反之,如果全家人在吃飯,而他在旁邊玩,然後三不五時把他叫來吃一下,他就會覺得說我可以跑來跑去不用坐著吃飯!

所以,當女兒七個月之後做的比較穩,我就讓她坐在兒童餐椅上跟著我們一起吃飯,久而久之,她就知道說,吃飯該坐著,不能跑來跑去!


還有,絕對不能讓她下了餐椅還繼續餵,這樣會養成壞習慣!

不強迫餵食!其實小孩知道自己是否吃飽,像我家小女兒如果吃飽,她會推開碗,這時候我就知道她已經吃飽,所以我不再繼續餵,如果繼續強迫餵食,反而會造成小孩討厭吃飯!沒有人會餓到自己的,所以,請放心,小孩想吃多少就多少,不強迫餵食哦!


如何讓小孩愛喝水呢?

我是打從小孩開始吃副食品的時候,我就會讓她喝水漱口,在七個月之前不會給甜的水果,也不會給果汁!太早給甜的果汁給小孩喝,自然小孩就不會喝沒有味道的水了!

然後把水杯放在桌上跟床邊,三不五時要她喝水,睡覺前也喝水,吃完飯也喝水,這樣小孩口渴了,自然而然會去拿水杯給你要你幫她打開來喝水哦!

也盡量不要給小孩喝多多,多多太甜,其實對小孩也不太好哦!

延伸閱讀『育兒物品』兒童水杯推薦-利其爾水杯


有很多小孩一歲後還是要以奶為主而不愛吃飯呢?

這有很多跟照顧著有一些關係,有些是奶奶帶的,只要小孩吵著要喝奶,奶奶就會覺得沒關係,喝奶就好,不要吃飯也沒關係!(這樣不太好)

一歲後,要慢慢調整小孩喝奶和吃飯的比例,一歲後盡量讓小孩三餐跟著大家一起吃飯,吃完飯再補充她的奶,久而久之,奶量就會逐漸減少⋯⋯

而不是讓她先喝奶再吃飯,這樣小孩就會一直過度依賴奶而不吃飯哦~(因為喝奶就喝飽了,怎麼吃的下飯呢)

一歲後,也可以讓小孩嘗試喝豆漿或鮮奶!

像我女兒是喝母奶,所以我讓她一歲後開始嘗試喝豆漿、米漿(她超愛喝米漿)和鮮奶!這也是可以彌補她喝母奶的不足!

如果是喝配方奶的小孩子們,也可以嘗試早上讓小孩喝豆漿或鮮奶,取代一餐的配方奶,睡前也可以嘗試喝鮮奶,久而久之,小孩或許就不喝配方奶由鮮奶取代唷!(我家老大、老二是這樣的)

以上是我自己分享的經驗,如何讓小孩好好坐著吃飯、愛喝水唷~

讓妳們參考看看~~

 

#育兒生活

#教養觀念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副食品 教養觀念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呆呆三寶麻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